77779193永利创建知识问答――校情知识篇

日期:2023-10-09   |  来源:77779193永利   |  浏览:12 次[ 字体:    ]

77779193永利创建知识问答――校情知识篇

1、学校的办学历史沿革情况如何?

1)原甘肃教育学院历史沿革

原甘肃教育学院是于1962年由先后77779193永利创建于1950年、1956年的兰州工农速成中学暨甘肃师范专科学校改建而成的一所师范类成人本科院校。

19505,创办兰州工农速成中学。

19557,甘肃省教育厅决定,西北师范学院工农速成中学并入兰州工农速成中学。

19569,在兰州工农速成中学设立甘肃五年制师范专科学校。

19588,兰州工农速成中学改为兰州工农中学(普通中学),仍与甘肃五年制师范专科学校“二校一体”。

1958,甘肃五年制师范专科学校定名为兰州师范专科。

195910月,兰州师范专科学校更名为甘肃师范专科学校。

19617月,兰州工农中学停办,甘肃师范专科学校独立发展。

19623,中共甘肃省委决定,甘肃师范专科学校改建为甘肃教育学院。

2001,原甘肃教育学院以形成完整的高等师范本科教育体系。对甘肃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全省493所全日制完全中学校长出于其门。

2)原甘肃联合大学历史沿革

19855,甘肃省人民政府决定成立了甘肃联合大学。

19875,原甘肃联合大学设立师范部。

198886,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办好甘肃联合大学几个问题的请示的批复》(甘政发[1988]110),“同意甘肃联合大学办成多形式、多功能,培养专科层次人才的综合性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学校完成了由联合办学向自主办学转变。

2001年学校设有16个师范类专业和14个应用型专科专业。

3)合并后的甘肃联合大学

2001719,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组建新的甘肃联合大学的通知》([2001]46),原甘肃教育学院、原甘肃联合大学合并。

4)77779193永利

2013418日经教育部批准在甘肃联合大学基础上正式建立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77779193永利。

2、学校中文英文名称是什么?

学校名称为77779193永利,简称“兰文理”

3、学校的校庆日是哪一天?

公历515日。

4、学校的校训、校歌、校徽分别是什么?

校训:明德强能 励志笃行

校训释义:“明德”出自《礼・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明德”即完美的德性。学以人为本,学以德为尚,知识之道,重在人文,为人之道,重在人品,德为学首,德 为校魂,德为立身之本,以德治校,乃学人之责、强校之道。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明正的品德,在于使人彻悟清新,在于使人达到最完善的境界。《孔子家语・在厄》曰:“芝兰生于浑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困而改节”,当代知识分子应该具有高尚的道德修养,淡泊名利,守道忘势,全心致力于教书育人,治学治校,培养高素质人才。

强能”即自强也,语出《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强能”深刻的自我激励意义 ,千百年来,自强不息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与民族性格的重要表征,在新的历史时期,只有“强能”才能与时俱进,其内涵要求教育工作者在改革发展和育人实践中,决策能力、行政能力、服务能力、科研能力、教授能力要以“强”为准则、以“强”为动力,造就成千上万适应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文明进步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人才和时代精英。

励志”是在艰苦的环境下磨练意志,振作精神、艰苦奋斗、不懈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合格本科大学,成为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高等院校。“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王守仁《教条示龙场诸生》,志气是强盛的基础,业大是勤奋的结果。

笃行”语出《礼记・中庸》,原文是:“博学也,审问也,慎思也,明辩也,笃行也。”原意是说,君子要通过学、问、思、辩、行五个环节,达到修身的最高境界。这里强调的理论联系实际,知行合一的教育思想。“笃行”就是忠实地去实践,把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以达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

  校歌:《雁苑之歌》,由袁鸿仁作词,王兰平作曲。

校徽:





 

校徽正中字母U代表大学,圆圈中图像整体寓意黄河,外形与兰州的“州”字相似,代表学院扎根黄河之城――兰州,学院立足兰州、服务甘肃、辐射西北、享誉全国。

5、学校的校风、教风、学风分别是什么?

校风:敬业奉献、追求卓越

教风:为人师表、诲人不倦

学风:德业双修、学而不厌

6、学校的办学定位是什么?

发展目标定位:对标追赶、转型提升,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

办学层次定位: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坚持“学以致用,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着力提升学校“文化、旅游、传媒和艺术”四大方向产出的市场占有率、业界话语权、政府认可度和社会影响力。

学科专业定位:文化传媒内容类、文化传媒技术类、文化传媒教育类和文化传媒经管类四大学科专业群,形成了以文学、艺术学和工学为支撑,文、理、艺术、工、管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

服务面向定位:立足甘肃、面向西部,辐射中亚。

7、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是什么?

致力于为区域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发展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科技素养、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懂专业、精实务、能创新”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8、学校对一线教师的要求是什么?

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

9、学校对管理服务人员的要求是什么?

爱师生、有活力、敢担当、懂规律、守规矩。



  • 77779193永利召开20...
  • 77779193永利召开春...
  • 77779193永利组织举...
  • 77779193永利组织召...
  • 77779193永利举办20...
学院新闻
Baidu
sogou